輪胎保養和維護指南

 

為確保固特異輪胎的最佳行駛里程和性能,最簡單的方法是每月進行一次簡單的檢查,看胎壓是否正常,輪胎磨損是否均勻,以及是否受損。

保持適當的胎壓
適當的胎壓有助於您獲得最佳的輪胎性能、安全性和燃油效率。 記住要使用適當的胎壓計經常(至少每月一次)檢查輪胎(在冷胎條件下)。

將胎壓保持到建議水準
車輛標示貼紙或車主手冊提供有建議的胎壓水準。 維持適當的胎壓是延長輪胎壽命和耐久性的最最重要方法。

胎壓不足是輪胎故障的主要原因,可能會導致輪胎嚴重破裂或爆胎。 胎壓不足會降低輪胎的載重能力,導致側壁過度彎曲,增加滾動阻力,導致過熱或機械損壞。

胎壓過高會增加輪胎硬度,導致駕駛不舒適,引發不必要的震動。 胎壓過高還會增加衝擊損壞的幾率。

車輪轉速不得過快
當車輛陷入冰雪、泥地或沙地中時,避免讓車輪轉速過快。 這會導致輪胎過熱以及無法修復的損傷。 輕輕地做前後搖擺駛動,讓車輛脫離困境。 切忌站在高轉速的輪胎附近或後側,也就是當試圖將車輛推出困境,或使用車載旋轉平衡設備時。

檢查輪胎磨損
當胎紋深度達到1.6毫米時,一定要卸下輪胎。 所有新輪胎都有胎紋指示條,當磨損到1.6毫米的程度時胎面凹槽中的光滑表面就會露出指示條。 潮濕天氣下的多數事故多由胎紋光禿或接近光禿而引發。 磨耗過度更容易導致輪胎刺穿。






檢查輪胎是否受損
經常(每月至少一次)檢查輪胎的受損跡象和總體狀況,對輪胎的安全性非常重要。 如果有疑問,可讓輪胎店為您檢查。 衝擊受損、刺穿、破裂、凸起、鼓包或漏氣,都應卸下輪胎進行專業檢查。

正確修理輪胎
注意:固特異對檢查或修理過程不做擔保。 修理完全由維修服務提供者負責,應按照橡膠製造商協會(RMA)的既定流程來進行修理。

胎壓監測系統警示
要更多地瞭解胎壓監測警示系統啟動時應該採取的措施,請參考車主手冊。

不得試圖自行安裝輪胎
由於安裝步驟不當會導致輪胎/輪圈元件爆裂,可能造成嚴重的個人傷亡。 記住要遵循輪胎製造商的說明,使輪胎直徑與輪圈直徑相匹配。 只能由經過專業培訓的人員來安裝輪胎。

不得在同一軸上安裝不同規格的輪胎
為獲得最佳的操控性以及控制力,固特異建議依照車輛製造商的指示,安裝四條同樣花紋和規格的輪胎。


 

警告
在更換輪胎前,一定要參閱車主手冊,遵循車輛製造商有關更換輪胎的建議。 更換成大小或類型不同的輪胎,會嚴重影響車輛的操作性。 當選擇與原車配胎不同規格的其他輪胎時,請徵求專業安裝人員的意見,確保選擇了適當的安裝間距、載重能力和充氣壓力。 不得超過輪胎側壁上標注的最大載重和充氣壓力。 更換輪胎規格時,必須使用和原車配胎的外徑和載重能力一樣的輪胎。 可能需要調整充氣壓力,以避免輪胎超載。 有關正確的載重和充氣資料,參見輪胎與輪圈協會的載重與充氣表、ETRTO或JATMA標準。

替換胎的載重能力不得低於原車配胎
必須確保替換胎的載重能力等於或大於原車配胎品牌所規定的數值。

注意:固特異製造和/或銷售的歐洲度量及P度量乘用胎可以互換,只要它們的斷面寬度、扁平比和輪圈直徑相同。

注意:不得將「標準載重」的輪胎替換為「超大載重」輪胎。 如果原車配胎為「超大載重」輪胎,也應替換為同樣規格的「超大載重」輪胎。

另外,還應遵循以下原則:

  • 當只換裝兩條輪胎時,將胎紋最深的輪胎安裝在後軸上。
  • 如果必須在同一車輛安裝子午線輪胎及非子午線輪胎,請將子午線輪胎安裝在後軸上。
  • 不得在同一軸上混合使用子午線輪胎及非子午線輪胎。
  • 當為提高車輛性能需要安裝雪地或全天候輪胎時,一定要在四個車輪上全部安裝同樣的輪胎。
  • 不建議安裝額定時速不同的輪胎。
  • 如果安裝了額定時速不同的輪胎,同一軸上的兩個輪胎應具有相同的額定時速。
  • 車輛的限速依照額定時速最低的輪胎。
  • 當要改變輪胎尺寸時,一定要諮詢輪胎店,以瞭解最佳的輪圈寬度,並要仔細檢查車輛與輪胎之間的間隔。

車輛不得超載
關於車輛載重極限,請查閱車主手冊。 超重會讓輪胎和車輛的其他關鍵部件承受額外壓力。 這也可能導致操控性降低,油耗增加,引發輪胎故障。新胎的載重能力不得低於輪胎標示貼紙上標注的數值,記住最佳的輪圈寬度對載重的適當分佈和輪胎的性能至關重要。

維護汽車懸吊、四輪定位和動平衡以及調換輪胎
未定期調換輪胎,懸吊部件磨損,以及車輛動平衡、定位不准,會導致垂直震動過大或輪胎磨損不平均。請 根據車輛製造商的建議,或至少每行駛1萬公里調換一次輪胎。

有關更多資訊,請參閱橡膠製造商協會發佈的《輪胎智慧化/貢獻您的一份力量》(Be Tyre Smart/Play Your Part)手冊,下載位址: www.rma.org/product/be-tire-smart-safety-brochure

可前往固特異授權零售店進行輪胎替換,享受所有擔保服務

輪胎D.O.T.序號的含義
DOT代表美國交通部。 該編號位於每個輪胎的下胎側,表明該輪胎滿足或超越了交通部的安全標準。

理解輪胎的D.O.T.編號
12位編號:2000年生產
11位編號:1990年生產

M6MJEH0R0911
M6: 製造廠代碼
MJ: 政府規定的規格和層級數代碼
EHOR: 生產代碼
0911: 輪胎製造日期(2011年第9周)

輪胎壽命
輪胎在設計上可提供數千英里/公里的卓越服務。 要發揮輪胎的最大性能,必須適當維護輪胎,避免輪胎受損,導致胎紋磨耗到最低深度前就不能使用。 由於行駛條件的巨大差異,要從時間上準確地預測具體輪胎的使用壽命是不現實的。